环球门户网

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预热

更新时间:2021-10-30 11:20:27

导读 今天,边肖将与大家分享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选择分组取暖的一些知识,这将丰富你的知识。如果有兴趣了解越来越多车企选择抱团取暖的知识,可

今天,边肖将与大家分享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选择分组取暖的一些知识,这将丰富你的知识。如果有兴趣了解越来越多车企选择抱团取暖的知识,可以往下看。

近一两年来,随着全球汽车市场普遍衰退,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选择抱团预热,或者做出“等你逗”的姿态,等待哪一家上钩。结成联盟抵御风险,寻求合作降低R&D成本,已经成为新变革时代的常态。

这边上演着“爱情”的戏码,而另一边,我们也看到曾经亲密无间的伙伴关系开始变得紧张甚至分道扬镳,在口水战中否认过去,互相指责,这也成为了大时代的另一个场景。在无数的案例中,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:看似不相关的只是历史轮转的交替,熙熙攘攘的都被“李”字所控制。那么,在这一切“爱恨情仇”的背后,剧情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呢?“婚姻”背后有哪些隐忧?

实力悬殊有助于稳定。

目前关于雷诺-日产联盟分分合合的消息越来越激烈,日产似乎是这段婚姻中受伤最深的一个。但是,如果把时间从20年倒过来,倒到1999年,当时已经连续亏损7年、濒临破产的日产,却认为雷诺是“对的人”。当时,雷诺收购了日产36.8%的股份,然后增持至44.4%。2001年,双方成立了雷诺-日产联盟。接下来的一段时间,联盟持续壮大,取得了1/12的效果。甚至在2017年,雷诺-日产联盟销量突破1060万辆,超越大众集团成为全球第一,也成为车企合作的典范。然而,随着2018年戈恩被捕,联盟内部的裂痕开始扩大。

戈恩被捕后,日产汽车公司CEO西川浩史的话颇有意思。西川浩史表示,日产汽车一直认为联盟的股权结构不平衡,这可能会拆散已经存在了20年的汽车制造联盟,希望在联盟中保持平等的精神。

为什么联盟成立时没有提到股权结构失衡?不平衡是不是最近一两年才出现的?

当然不是。从外部来看,这与日产的羽翼丰满直接相关。以2017年销量为例,联盟1060万辆销量中,雷诺集团销量376万辆,日产销量581万辆。纵观全球销量,除了自己的欧洲市场,雷诺几乎在每个世界都完全击败了日产。以中国市场为例。那一年,日产在中国交付了超过150万辆汽车,是雷诺交付的两倍多。

同样的例子是福特和马自达之间的联盟。在1980年的日本泡沫经济中,马自达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挤压下陷入了商业危机。此时,福特购买了马自达25%的股份,然后将其持股比例提高到33.4%,这帮助马自达化解了危机。2010年前后,福特出于财务原因将其股票出售给了马自达。随着近年来福特在市场上的衰落,其在马自达的股份已经非常稀少。在交易过程中,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不再稳定。

业内人士告诉新浪汽车,合作关系最稳定的前提是双方都要认清自己的立场。双方差距较大,但联盟更稳定。这种差距可能是财务上的,也可能是技术上的。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为例,外方拥有绝对的技术和话语权,而本土企业短时间内没有超越的可能,合资品牌大多扮演利润奶牛的角色。差距明显,目标明确,所以联盟相对更稳定。

文化互信维系着“婚姻”关系。

两个伙伴地位的变化可能是联盟解体的导火索,文化差异也可能导致风雨交加的联盟。2007年,合作9年的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宣布结束“婚姻”关系。对此,有专家明确表示,合作的失败不仅是战略的失败,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无法统一企业文化。“在德国员工眼里,美国员工属于另一家公司,而美国员工也有同样的想法。在点对点合并中,一方的企业文化可能或必须占据上风吗?”

版权声明: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。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,我们将及时更正、删除,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。